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11-07

勁定歷年會慶回顧2017 [韋雙翎]

摘要:「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成立至今,即將15年了。在此,我們先回顧過去的歲月,看看本會成員如何努力奮鬥,並讓劉門武藝在香港從無到到,繼而落地生根!

勁定1周年會慶暨「拳理講座」(2004-10-22)

  本會自2003年11月4日在本港正式成立。為紀念本會成立一周年,2004年10 月22 日特別舉辦勁定會會慶暨「拳理講座」。當天林松賢總教練以「八極拳」及「彈腿」為主題,講述有練習時應該注意的事項。講座結束後隨即進行周年聚餐,各位成員在席間繼續與林總教練研討武藝,獲益良多。而會慶聚餐的型式,自此亦成為一年一度的本會傳統的紀念活動。



勁定 2 周年會慶暨「中國傳統武學之旅」(2005-10-09)

  2005年10月9日為勁定會2周年會慶,假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地域羅定邦童軍中心舉行,定名為「中國傳統武學之旅」。是次活動由本會林松賢總教練主持,先以「中國武術的特色」作了一場主題講座。講座結束後,大會更安排了「認識冷兵器」環節,由林總教練為大家逐一講解傳統兵器之特性及用法。最後,大會更安排了大槍術應用及大槍比賽模式講解,並讓學員落場體驗,從而對本會武藝有更全面之認識。



勁定 3 周年會慶暨「洞梓武術集訓營」(2006-10-14至15)

  為慶祝勁定會成立3周年,本會於2006年10月14至15日期間假香港童軍總會洞梓童軍中心辦舉了為期兩日一夜的宿營集訓活動。是次集訓的訓練項目為螳螂拳的「基本六路」,手法簡單而實用,希望透過武術訓練營的形式,能加深各位學員對傳統武術之認識。此外,活動更安排了燒烤晚會,讓大家在歡愉的氣氛之下,增進彼此情誼。



勁定 4 周年會慶暨「劍勇盃」武術比賽(2007-04-22)

  過去數年,會慶日期皆定於每年10月份,然而因該時段正值學校開學不久,影響本會青少年學員參與的可能性。為此,本會特將第4周年的會慶提前至2007年4月22日進行,假香港童軍總會沙田東區區總部辦舉「劍勇盃」武術比賽。在是次活動中,本會的青少年學員透過操作武術器械來一較高下,競賽項目包括「擬真兵器比賽」(分個人組及團體組)與「大槍擊靶比賽」(個人組),而各位成員為爭奪「劍勇盃」均出盡全力,競逐殊榮。



勁定 5 周年會慶暨「台北入門之旅」(2008-11-09)

  在傳統武術界中,透過正式的「入門」儀式,代表一位學員正式能成為門人,意義非凡。就在2008 年11 月9 日,「入門」儀式再度於八極拳協會台北分會內盛大舉行。在是次入門儀式中,本會成員梁嘉明及羅均恆兩位,得本會林松賢總教練正式引進師門,成為劉門弟子,可喜可賀!由於本會為此次入門弟子及隨行觀禮的成員準備赴台的旅程,已耗費本會相當資源,且與過往會慶舉辦的期間相約,故這次旅程亦被此為本年度之會慶活動。



勁定 6 周年會慶暨「劉門武藝推廣日」(2009-01-18)

  從本年度起,本會將會慶改訂於每年1月份舉行。因此2009年1月18日為勁定會6周年會慶,當天特別與「香港童軍沙田東區第43 旅」聯手,合辦了一次「劉門武藝推廣日」,讓本會之成員與本港之童軍成員,能夠透過武術活動進行交流,促進身心健康。當天活動在林松賢總教練督導下,本一眾成員帶領參與的青少年進行不同的武術活動,讓大家樂而忘返。



勁定 7 周年會慶暨「己丑年團年聚餐」(2010-01-31)

  2010年1月31日為勁定會7周年會慶,這一年本會並未舉辦大型活動,僅在年關之際,由本會核心成員與林松賢總教練作了一次團年聚餐。



勁定 8 周年會慶暨「苗刀」開課(2011-01-16)

  2011年1月16日為勁定會8周年會慶,當天亦為本會新制下首屆「苗刀訓練班」開課。依據林松賢總教練主持編定的課程綱要,本會的苗刀課程以「四路苗刀」技法為核心,旁參單手刀法。為對課程表示重示,林松賢總教練親自為大家說明修習兵器的重要性,並淺談運用苗刀的要領,讓學員對所學得到深化。



勁定 9 周年會慶暨「香港武壇」成立(2012-01-18)

  2012年1月8日為勁定會9周年會慶,當天「武壇國術推廣中心」會長 林仲曦教練更專程從台灣來港,正式頒授「香港武壇」分會證書予本會林松賢總教練。從這一天起,「香港武壇」正式成立了。當天林仲曦會長更作了一場專題講座,以「八極拳的現代價值」為題,探討武術的傳統價值與現代價值的。




勁定 10 周年會慶暨「大槍嘉年華」(2013-01-06)

  2013年1月6日為勁定會10周年會慶,以「大槍嘉年華」為主題,特別移師至「廣東訓練場」舉行。由於當年本會在香港尚未設立「槍術訓練中心」,缺乏合適的練習場地及訓練器材,因此本會一行20多人,一大早通過了羅湖口岸,隨即乘坐專車直抵現場。當天活動以大槍術為核心,在林松賢總教練親自指導下,大家一起練習基礎槍法中扎槍、纏槍、封槍等基本功。




勁定 11 周年會慶暨「劉門宮式八卦掌」講習(2014-01-12)

  2014年1月12日為勁定會11周年會慶,是次活動以「劉門宮式八卦掌」為主題,假桐梓童軍中心舉行,共有二十多位會員參加,讓大家能對劉雲樵師爺的八卦掌可以有概括的認識。活動中,林松賢總教練先向簡介八卦掌的基本功,包括滾鑽掙裹、淌泥步及扣擺步等;其後的拳理講座則說明了劉門宮式八卦掌的傳承過程,並介紹了訓練的過程及門內的兵器項目。最後,更以「兩儀掌」套路教學作為總結。




勁定 12 周年會慶暨「劈掛應揚」劉門劈掛掌講習(2015-01-25)

  2015年1月25日為勁定會12周年會慶,主題為「劈掛鷹揚」劉門劈掛掌講習,再度假香港童軍總會洞梓童軍中心舉辦。「劈掛掌」的特色為大開大闔,長於遠攻,若與本門之「八極拳」相融,即所謂「八極參劈掛」。劉雲樵師爺所傳授的劈掛掌法,計有四路劈掛、劈掛一趟、劈掛二趟、劈掛刀、劈掛雙刀等內容。當天活動由林松賢總教練親自講授劈掛掌之原理及其基本功練法,冀讓各位會員對「劉門武藝」能有更全面的認識。




勁定13周年會慶暨「八步螳螂」技用講習(2016-01-17)

  2016 年1月17日為勁定會13周年會慶,主題為「八步螳螂」武學技用講習。活動一如往年假洞梓童軍中心舉行,由本會總教練林松賢老師親自指導,講授八步螳螂拳中的入門拳術套路「小七手」。林總教練的八步螳螂拳技師承自衛笑堂先生,而「小七手」這個拳術套路,基本上是將七個最基礎的手法串連而成,同時步法亦可見八卦系統的色彩。練習當中,參加者透過套招練習,得以體會八步螳螂拳的基本手法及用法。




勁定14周年會慶暨「精忠戰技」武學技用講習(2017-01-14至15)

  轉眼間本會成立已經14 周年,是次會慶再度採用兩日一夜的宿營集訓形式,以「精忠戰技」為主題,於2017年1 月14 及15 日假香港童軍總會洞梓童軍中心舉行。由劉雲樵師爺主持編創的「精忠拳」,內容以八極拳為基礎,動作簡單實用,更將「刺槍術」融合於內。此拳法編訂完成後,得當時的參謀總長陳燊齡將軍正式命名,作為軍隊戰技訓練之用。是次活動不但由林松賢總教練親自講授「精忠拳」,更邀得陳雨農教練擔任「精忠刺槍」的專題講師。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