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4-07

雙鉞、雙鈎、點穴針──劉雲樵的宮式八卦掌 [韋雙翎]

摘要:2013年7月21日「勁定會」訪問「台北武壇」,並在林仲曦會長的帶領下,有機會一睹劉雲樵師爺的幾件奇特兵器:雙鉞、雙鈎、點穴針。

背景說明

  創刊於1971年的《武壇》雜誌,及隨之應運而生的「武壇國術推廣中心」,可以說是「劉門武藝」的發源地。

  時移世易,「武壇」早已歷經幾度搬遷,然而昔日的文物及遺風,依然留存至今。就在2013年7月下旬我們訪問「台北武壇」時,不但有機會跟台灣的師兄弟一同練習八卦掌;就在林仲曦會長的帶領下,我們更有機會一睹劉雲樵師爺的幾件奇特兵器:雙鉞、雙鈎、點穴針。

最早的「武壇國術推廣中心」門牌

香港「勁定會」的成員,跟台灣的師兄弟一同練習八卦掌


劉門宮式八卦掌

  所謂「劉門武藝」,泛指劉雲樵師爺及「武壇」所傳承的各種武藝,而當中最為人熟知的者,分別為八極拳及八卦掌。

  劉雲樵師爺的八卦掌,得自宮寶田師祖。宮師祖為尹派八卦掌主要傳人之一,在清代末年曾被加封為四品帶刀侍衛,專責慈禧與光緒皇帝的安全,並因功賜穿黃馬掛。時值1931年,當時劉師爺正隨李書文師祖遊歷山東,就在張驤伍將軍的介紹下,劉師爺得見宮寶田師祖,並隨宮師祖返山東煙台寓所學習。

  宮寶田師祖所傳承的尹派八卦掌,以羅漢拳入門,拳套計有:兩儀掌、八卦腿、八卦掌、八卦硬掌、八卦拳、八卦連環掌、內修八掌等等;而兵器則有:雙鉞、雙鈎、點穴針。

筆者在學生時代(2002年)演練的「八卦腿」套路


護身法寶:子午鴛鴦鉞

  八卦雙鉞又名為「子午鴛鴦鉞」:「子午」取其相對之意,而「鴛鴦」則取其形影不離之意,故即謂「外分為二,實為一體」。

  相傳八卦雙鉞為祖師董海川所創,外形為兩個眉月倒交而成。分析其結構,每一鉞有四尖九刃,兼有護手的功能,加上形體甚小,便於藏身攜帶,對敵時甚至可當飛鏢拋擲,出其不意。至於目前所見之雙鉞,則是劉雲樵師爺為了表演方便,刻意將之放大而成的。

  在練習上,劉門有一八卦雙鉞的套路,總括其用法則有八字訣,分別為:勾、架、挑、拉、推、鎖、撩、扎。

林仲曦會長展示劉雲樵師爺曾用過的一對雙鉞



臨陣利器:虎頭雙鈎

  八卦雙鈎在坊間亦名「虎頭雙鈎」(「虎頭」二字,疑為「護手」的音訛)。觀其造型,在長刃前端有反鈎,護手為一反張的月牙,而護手之下亦有尖刃,可用於貼身反刺。

  從其設計上可見,雙鈎是一種融合了多類兵器功能的獨特兵刃,既有各家之長,同時亦兼具許多限制。因為雙鈎的構造四處鋒利,既不宜像刀般「纏頭裹腦」,也不宜作攪轉、擺花的運用。

  鈎的用法有十二字訣,分別為:架、攔、撥、挑,劈、刺、撩、拉,勾、鎖、掃、撞。總括其特點,應敵時當以手肘為軸,透過身形閃轉、步法騰挪來配合,才能得心應手。

收藏於台北武壇一對雙鈎


短中之短:點穴針

  八卦點穴針是一種藏而不露的暗器,在構造上,點穴針的握柄中央有一指環,可以套入中指,便於旋轉為正握或反握。我們目前所見的點穴針,實為劉雲樵師爺為配合表演之用,加以放大製作而成的。

  事實上,點穴針原為一鈍頭的武器,使用時必須認準對手的要害穴位,使勁擊打才能奏效。及後其末端被改為尖刺,如此便變成類似袖劍的功能,使用時對穴位的掌握亦不必那麼講究,因為刺傷對方身體的任何部位,都足以使人血流如注。

劉雲樵師爺為表演而加以放大製作的點穴針,儼如一雙短劍


兵器是拳掌的延伸

  綜觀三種兵器,其實旨在加強拳掌的殺傷力。雙鉞雖有護手,可以勉強接住刀刃,但始終攻擊距離太短,面對刀劍時其實十分不利;而雙鈎則不但彌補了缺點,而且結構與雙鉞有相似性,可以推而衍之,不必重新再學。

  相反,點穴針則是再進一步縮小,連雙鉞的護手也捨棄了,只透過掌中的操作,而讓尖刺朝向不同角度,以及可以擲出。

  總而言之,八卦這三件奇特的兵器,以雙鉞為核心,放大是雙鈎,縮小便是點穴針了。而這些兵器不同於大槍、刀劍般有自己的一套技法,而是以八卦掌法為本。兵器是拳掌的延伸,這一點在八卦武藝中可謂充份展現了。

台北武壇、花蓮武壇及香港武壇的大合照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