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4-10

競逐「神槍」之路──記2013「大槍比賽」之行 [韋雙翎]

摘要:2013年12月8日,「勁定會」首度派出選手參加台灣舉行的「大槍比賽」,旨在吸收比賽經驗,以推動大槍術日後在香港的發展。

「大槍比賽」會場──台灣桃園縣中壢市的東興國民中學

背景說明

  2013年12月8日,一年一度的「大槍比賽」於台灣桃園縣中壢市的東興國民中學盛大舉行。來自台北、台中、台南不同地區的分會,都派出了代表參賽。今年「勁定會」亦首度正式派出兩位選手參加此項盛事,旨在吸收比賽經驗,以推動大槍術日後在香港的發展。


主辦單位:八極拳協會中壢分會

  12月7日下午,我們從香港飛抵台灣並立即到達了比賽的會場。甫踏入會場,立即受到湯慶錚教練及一眾「中壢分會」的師兄弟熱情招待,更看到一群「陸軍專科學校武峰國術社」的同學,正在辛勞地佈置會場。

  之後我們在湯慶錚教練的邀請下,拜訪了「八極拳協會中壢分會」的辦事處。在這一次拜訪中,我們才發現「中壢分會」堪稱是一個「軍警集團」:分會負責人古旭東教練原來是退役的職業軍人,「陸軍專科學校武峰國術社」就是由古旭東教練指導的;湯慶錚教練是現役警官,而且曾經在「特勤中心」服務過;而其他的教練、助教乃至成員,幾乎全是現役或退役的職業軍警人員。

  晚飯過後,湯慶錚教練再帶我們參觀他們的練習場地──「東武館」。這是一個日本劍道的場館,但逢星期六晚卻供「中壢分會」進行練習。當天有緣遇到「東武館」的館長彭福興先生(劍道七段,居合道七段),他對劉門武藝十分支持,近年八極拳協會劍術比賽的竹劍,便是透過彭館長的協助才開發出來的;而「中壢分會」的師兄弟,也有緣從彭館長處得到學習日本劍道文化的機會。


「八極拳協會中壢分會」的辦事處

「八極拳協會中壢分會」的辦事處中,大家正為準備大槍比賽而忙碌著

牆壁上懸掛的木槍採用三點式承托,以避免因存放太久而漸漸彎曲

「八極拳協會中壢分會」的練習場地──「東武館」

與「八極拳協會中壢分會」的師兄弟合照,右三為湯慶錚教練

激烈的大槍賽事

  轉眼間,便到了12月8日「大槍比賽」的日子了!今次比賽分為「碳纖槍賽-學生組」、「碳纖槍賽-社會組」及「木槍賽」,每一組都超過二十位參賽選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不分男女子組:即使是女性選手,下場仍是與男性選手進行競賽。而且從賽事中可見,女性選手在大槍的發揮上,其實並不會輸給男性選手。

  今年「勁定會」在林松賢總教練帶領下,包括筆者一共有兩位選手參加大槍比賽,分別報了「碳纖槍賽-社會組」及「木槍賽」這兩項競賽。筆者在抽簽時,有幸抽到與「逢甲」的張耕睿先生對壘,他是去年碳纖槍學生組冠軍,今年晉級參加木槍組比賽。

  跟他打的這場比賽,給了我很多啟發:賽前我已經聽聞他出槍的速度很快,作了心理準備;然而上場之後,發現他們槍果真「快、狠、準」,想救也來不及救。比賽過後再回顧整個過程,發現自己的扎槍水平,實在仍有許多提升的空間!

八極拳協會理事長 劉明宗教練在致辭中,歡迎林松賢教練及到來參賽的香港選手

「勁定會」的選手Leo已就定位,準備開始比賽

「勁定會」的選手Leo(左)正進行碳纖槍組賽事

筆者(左)正進行大槍組賽事

不同分會,各有擅場

  比賽的壓軸之戰,是「木槍賽」的三個分組的勝出者進行循環賽。這三場賽事戰況十分激烈,全場鴉雀無聲,有幸身在現場看了這三場賽事,實在不枉此行!張耕睿先生最後得了「木槍賽」的季軍,亞軍由「苗栗分會」的邱瑋淞教練奪得,古旭東教練成功衛冕冠軍。

  經過今次賽事,讓我深切感受到「大槍術」並不僅僅只有一個模樣,即使是同一師門之下,但隨著競技比賽的發展,將會出現五花八門的面貌。這是因為不同的分會因應自己的優勢及強項,從而發展出自己一套用槍的方針。例如「台北分會」多用手部轉移槍鋒的打法,「中壢分會」以其體能優勢作靈活的身步走位,「苗栗分會」則採取穩紮穩打,而「逢甲」則以快速攻擊、見縫插針見長……。

  不同分會各有擅場,技巧風格各有不同,當中鬥功力、鬥技巧、鬥速度、鬥戰術。這些都是各分會自己的創造,並不是一般大槍班學員所能理解的。希望各位熱愛大槍競技的朋友,明年能夠把握機會參與這項盛事!

筆者(左)與Leo(右)與林松賢教練在會場中合照

林松賢教練擔任碳纖槍賽學生組的頒獎嘉賓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