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RTHK《功夫傳奇II》之再戰江湖03:威風八極

摘要:2012年1月28日,香港電台節目《功夫傳奇II》第三集:「威風八極」在香港電視翡翠台播映,該集節目「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亦有參與。

  《功夫傳奇II》第三集:「威風八極」,已於2012年1月28日7:35-8:30pm在香港電視翡翠台播映,「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也有參與攝製工作,深感榮幸!以下即為節目介紹及相關影片,謹此分享!


《功夫傳奇II》第三集:「威風八極」預告





第三集 威風八極

  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

  很多人都以為八極拳是太極拳之筆誤,其實八極拳是源自河北滄洲一帶的武術,其拳術特色剛猛暴烈,與輕柔內歛的太極拳剛好相互對應。

  八極歷代宗師均以大槍而聞名,與軍事系統聯繫緊密,由於拳法直接狠辣,殺傷力強,屢成為近代史上保護政要人物的「大內武術」。溥儀、毛澤東、蔣介石的近身侍衛皆習八極。

  當中不得不提49年隨國軍赴台的一代宗師劉雲樵(1909-1992),不單是兩蔣時代總統特勤人員的教頭,更在民間成立「武壇武術推廣中心」、辦武學雜誌、到大專院校教授社團,讓八極拳在台灣這片特殊的政治文化土壤下遍地開花,發揚海外。

  今集請來兩位武者喬靖夫及彭罡原,親身到河北滄洲及台灣,學習拳法及大槍之餘,走訪多位八極門人,包括劉雲樵的直系弟子,追本溯源,感受上一代武者的風範,也體會兩岸不同的八極威風。

(轉載自香港電台《功夫傳奇II》官方網站)








《功夫傳奇II》第三集:「威風八極」節目影片




「威風八極」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