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6

《功夫Café》29:「劈掛拳與大槍術」內容摘要 [韋雙翎]

摘要:網台《功夫Cafe》繼2016年3月8日之節目訪問,同月15日再以「劈掛拳與大槍術」為題,為大家簡介了劉門的劈掛掌及大槍術。

前言

  繼上次在網台《功夫Cafe》以「引勁成招八極拳」為題,簡介劉門八極拳的基本功法之後,在2016年3月15日的節目中,我們再以「劈掛拳與大槍術」為題,為大家簡介了劉門的劈掛掌及大槍術。該集節目可登入以下網址重溫:

  第一節

  第二節

  而本篇就是該集節目的訪問摘要及補充,以便聽眾參考。

《功夫Café》第29集「劈掛拳與大槍術」片段截圖


Part 1:劉門劈掛掌及八極相關兵器

「八極」為何要參「劈掛」?

  在劉門的八極拳系統中,是要兼練劈掛掌的。根據文獻記載,至少在八極拳第三代祖師李大中的開始,便已經出現「參劈掛」的練法。

  在古時,習練傳統武術的目的就是為了戰鬥;而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一定會發現自已的系統會有盲點。盲點是一定存在的,若覺得沒有盲點,只會是自己還沒有發現,不可能真的沒有盲點。

  八極拳的功法,主要是撞上去、挨上去的打法,是很短距離的近身打法,盲點便在於對方若跟我打距離戰,我便沒法碰得到對方。而八極拳所參的劈掛,就是讓手像一條皮鞭般甩出去,去打一個最遠的距離。當然,這樣的打擊力未必及得上八極拳,只是讓對方皮肉痛的層次;但卻可以作為先鋒手,一有機會再埋身撞上去。

  古時習武的風氣比較開放,武師願意主動學習其他系統的技藝,以補自己武術系統的不足。因為那時代的武術是用來拚命的,若輸一次的代價是死亡,心態不開放只會讓自己陷於不必要的危險中。


「八極」與「劈掛」的分別

  劉門的「劈掛掌」,是附屬於「八極拳」系統下的技術。固然,「劈掛」與「八極」本來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武學系統,但正因有一些互補性,得以讓兩者有機會串連在一起。

  不過,既然說八極拳的盲點是要利用劈掛來補足,那麼我們修習這兩者之前,得先了解「八極」與「劈掛」的核心到底有何分別。八極拳的核心是「八大要領」,這是講究「拳架」,讓自已像是開車撞上對方一樣;但劈掛不同,是讓是用皮鞭甩打出去的,所以不需要再守住「八大要領」,只要身體放鬆地把手拋出便可以。

  所以劉雲樵師爺指出,八極拳是「熊步虎爪」,而劈掛掌是「鷹臂蛇腰」。所謂「鷹臂」,是指雙手放鬆地張起、拍落,而「蛇腰」是用腰來帶動身體把手臂甩出去。


劈掛的基本動作

  劉門劈掛掌中最基本的動作,是用掌根打出去的「拍」,及反手用掌背打的「摔」。這兩下手法,是可以接連交替而作的。然後,就有所謂的「十六字訣」:抄掛劈挑、採抓砍抱、挒削折靠、推探撐按。不過說穿了,其功法亦離不開「拍」、「摔」,分別只在於打擊的方向。

  例如「劈」是自上而下直落,而「挑」是自下而上直起。「挑」可用於防守(挑開對方的來拳),亦可以用於主攻(直接挑打對方),視乎實際情況的方便。接下來,「採抓砍抱」是橫向的打法,「挒削折靠」是斜角的打法,而「推探撐按」則是直進的打入。

  雖然劈掛掌中「推探撐按」的直進模式,與八極拳的「馬步弓捶」相似,但其功底是有所不同的。八極拳的「馬步弓捶」,是利用轉腰馬的運動,將上半身的「拳架」透過拳頭撞進去的;但劈掛掌的打法,則是放鬆手臂,利用轉腰馬的速度將拳拋出去的。劈掛的關鍵在於鬆。


劉門八極的兵器

  在劉門的八極拳系統中,兵器主要有「大槍」及「摔把棍」。

  劉門八極大槍的長度為九尺七寸,用法一如單頭棍,是利用槍尖去應付對手。而劉門八極摔把棍則長八尺,屬雙頭棍,重心在棍的正中央,可以將棍頭、棍尾輪流擊出。

  事實上,大槍是一種用於戰場為主的兵器;若民間械鬥,用大槍未必方便,倒不如用農具、叉耙等等。相反,在大軍兩陣對決中,士兵能用更長的兵器先戳中對方,則一定是更好的選擇。

  至於雙頭棍,其實也是古時軍中會使用的兵器。據戚繼光《紀效新書》所載,血戰的士兵固然手執利器,然而隨軍的火兵(廚師)卻是配備一根長棍。因為那根棍子,一方面可以用作自衛,另一方面也可以當作擔挑。

  用法上,摔把棍以擊打為主,而大槍則是以戳擊為主。大槍用於戰陣時,定必配上金屬槍頭,這樣攻擊時將可以破甲;同時也會繫上槍纓(又名「血擋」),以避免血液流到槍杆上造成澀手。


劉門八極大槍的訓練器材

  就目前的大槍訓練器材而言,碳纖大槍是專為競賽而設的器械,而日常操練仍然採用木槍為主。

  當我們尚未掌握用槍的法度時,木槍所產生的衝擊力量是相當沉重的,所以對槍術要有一定程度,至少懂得閃躲,才可以利用木槍作競賽。而碳纖大槍由於本體重量較輕,衝擊力沒有那麼大,至少中槍者會較容易承受。

  至於木槍方面,我們基本上不會採用坤甸木作為槍杆,主要原因在於脆,對抗時容易折斷,所以我們會從紅木中選材,找一些具強度又稍具彈性的木材。但基本上亦不會選白蠟杆,因為太具彈性,在競賽時槍尖會太浮,準度不佳。


Part 2:劉門大槍的練法

(本節由Gary教練主講)

持槍的基本姿勢

  在劉門八極拳系統中,大槍術與拳術是相當有關係的,因為我們認為練槍是有助校正拳架。

  開始時持槍的基本姿勢,一如拳術的架式,需要守住「八大要領」。執槍時,前手執住槍的重心位置,讓槍可以兩端平衡(平槍);而後手則執槍根位置。現在示範用的是碳纖槍,重量較輕;但是我們日常練習用的木槍,比碳纖槍重上兩、三倍,所以對身體架式的要求亦會較高。

  我們的前手會戴上手套,目的是讓槍的抽送更順滑。因為我們的持搶架式,前手已經托起整把槍,出槍時只是後手往前推出去。如果出槍時前手的磨擦力太大,例如有時出了手汗,槍杆便會特別澀手,出槍便會不順,所以練習時需要戴上手套。


槍術的基本防守技術

  本門的槍法主要有「十字槍訣」:封、閉、提、擄、拏、捲、攔、勾、剔、砑。這十訣是防守的主要方法。

  「十字槍訣」當中,最重要的是「封、閉」。假如對方自圈內中路來槍,我即可以用「封」革開,動作是讓槍尖作順時針轉圈,過程中兩個手腕陰陽轉換用力。而「閉」正好相反,對方自圈外中路來槍,我即讓槍尖作逆時針轉圈革開。

  然後「提」是對方向我腿部攻擊時,我將槍尖向下劃一大半圓,以槍的右側將來槍革開;就在手上動作的同時,前腳亦可後收成虛步,因為有時對方的槍來太近,手上的動作來不及革開,也可以利用身體動作協助閃躲。

  而「拏」是上路的防禦,當對方向我頭部攻擊時,我便讓槍尖作順時針轉一大圈撥開。


「十字槍訣」的分別

  「十字槍訣」都是單招,沒有一定的連貫性,但可以讓我們防禦不同來路的攻擊。用槍講的是「槍圈」,即看槍尖的路徑要呈一圓形,只是順時針或逆時針、大圈或小圈的分別,以及圓形、楕圓形、C字形、新月形等等,其實都是槍圈的一種。

  而「十字槍訣」中的其他字訣,其實大同小異,可以是上述動作的相反方向。例如「擄」是「提」的相反方向,動作十分相似,對方自圈外向我腿部攻擊時,我即將槍尖向下劃一大半圓,以槍的左側革開。利用「十字槍訣」作出不同組合,便可對應不同的情況作出防守。

  在比賽當中,「十字槍訣」並不一定都能用得上,基本上掌握「封、閉、提、拏」四法,能守禦上下左右的來槍便已經足夠。


槍術的基本攻擊方法

  在練大槍之前,我們必須先搞清楚一點:槍主要是用作刺,除此之外再沒有更好的攻擊方法。因為槍具本身最主要產生殺傷力的部位,就在於槍尖一點,所以用槍的唯一攻擊方法,就是將槍推送出去,亦即「扎槍」。

  「扎槍」可向上、中、下三路進攻,而扎槍的過程中,後手會順勢稍作轉動,因為如果不轉,將會造成撬手的感覺。


大槍比賽簡介

  在正式比賽的時候,我們會佩戴頭盔及護甲。在競賽中,扎中身體一般沒甚麼事,但扎中頭部時,即使力量很輕,但也可能造成嚴重傷害,所以我們對頭部防護特別重視。而護甲則為軟甲,有護頸、護肩、護身及護襠等部分,此外在護甲之內還要佩戴護陰。

  比賽的計分方式,目前規則是扎中頭部、軀幹得2分,扎中四肢得1分。賽事以3分鐘為限,滿11分勝出,滿1分30秒或其中一方先得6分或以上交換場地。但如果滿3分鐘仍然同分的話,就會打加時賽,誰先得分便誰勝出。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