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蘋果日報》:【城寨真功夫】猛虎硬爬山劈天靈蓋?

摘要:2013年11月4日,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為大家簡介來自台灣的劉門八極拳。

前言

  由於TVB電視劇《城寨英雄》大受歡迎,為此香港《蘋果日報》亦特地訪問本會,為大家簡介來自台灣的劉門八極拳。以下特別轉載了該篇報導之內容,以便讀者閱覽。


香港八極拳協會、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及主任教練盧韋斯。

《蘋果日報》之訪問影片


原文:【城寨真功夫】猛虎硬爬山劈天靈蓋?大內侍衞習八極

  大台最近播放武打主題電視劇《城寨英雄》,劇中幾位主角打的武術「八極」,雖然在香港相對太極、詠春等較為冷門,但其實來頭不小。


  八極源於河北滄洲一帶,近代史上,很多大內侍衞都是八極高手。蔣介石、毛澤東、溥儀的近身侍衞皆習八極。八極一代宗師劉雲樵(1909-1992),原為河北人,1949年隨國民黨赴台灣,任總統府侍衞室安全顧問,教授侍衞八極拳。因此,八極在台灣曾是軍事秘密,只有總統府侍衞隊可學,直至2000年前後才開始逐步解禁,於台灣普及。

  香港八極拳協會、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所習八極,就是源於宗師劉雲樵。盧韋斯習武十八年,為該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及主任教練,他形容,八極拳的特色是「橫行直撞」,以動物型態為比喻,像熊人般搖曳、像老虎般直撲,「幻想身體像鐘擺一樣擺動、幻想身體是攻城車上很大的木條,一下打出去,利用身體重量拋送出去撞擊對方,着重身體重心轉移所產生的爆發力,以造成對方的傷害。」


段迎風朝陽名字來自招式

  作為大內侍衞的武術,八極拳招式質樸,不講求美觀花招,只求實用應敵。盧教練指,八極拳不會打距離戰,一開始就會向前撲打對手。打法是貼身短打,有進無退,所以給人一種剛猛的感覺。

  八極的剛猛,亦可見於招式的名稱。電視劇中常提及「猛虎硬爬山」,當中王君馨飾演的朝霞,一掌劈死福壽金,現實真有此招。「猛虎硬爬山本身是所謂的兩拳一肘,出拳、出拳、再起肘。電視中那一下打天靈蓋,我們打的話不是從上而下,而是從橫向,打向耳下位置。」盧教練笑言,電視拍攝因為視覺效果會有少少調整,「如果真要以此招打死人,以我理解,應該是打落敵人頭部,令他頸椎骨折而死,而不是直接打爆他的天靈蓋。」劇中角色的名字,亦是從其中一個八極門派所用的招式名字中抽取出來,段迎風、朝陽來自招式「迎風朝陽手」,段通天來自招式「立地通天炮」,段折韁則來自招式「霸王硬折韁」。

  當日八極作為「大內武術」,總統府侍衞至少要訓練八個月,大內侍衞更須訓練兩年。時至今日,八極不再用以軍事,練八極拳主要為強身健體,不幸發生危險時,才用以保護自己。但教練亦坦然,武術講求根基力氣,如無長年累月的練習,光懂招式亦是枉然。

 一代宗師劉雲樵。


八極手法之一,「鈀子手」。「鈀子」是一種農具,因拳法中手指彎曲的形狀與之相似,故名「鈀子手」。

 八極拳招式不求美觀,只求實用應敵。

 劇中福壽金死於一招猛虎硬爬山,盧教練笑言,電視拍攝因為視覺效果會有少少調整,這招如要打死人,應是令敵人頸椎骨折而死,而不是直接打爆天靈蓋。 無綫電視圖片

資料來源: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
場地:恆毅會
記者:李珮禎
攝影:許先煜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