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8

不談正統,不爭正宗──劉門八極的練法 [林松賢]

摘要:本文摘自林松賢老師2004年10月22日「彈腿及八極拳」講座之記錄,原題為〈八極拳淺談〉,對外發表時改為〈不談正統,不爭正宗──劉門八極的練法〉。

背景說明

  我最早開始練拳,本是練南拳的。後來又練了三年螳螂拳,之後才有機會進入劉雲樵老師的門下。經過一段時間後,終於開始學習八極拳。在那一個年代,很少人有機會練八極拳,在臺灣只有劉老師和「中央國術館」系統出身的老師,分別在傳授「劉門八極」及「央館八極」。

  在劉雲樵老師去世之後,我們一群師兄弟失去了倚靠,唯有自己進行研究,才慢慢地發現,我們過去往往用了螳螂拳或其他拳種來解釋八極拳,這是不對的。因此我們才開始嘗試整理八極拳的拳理,用八極拳的拳理來解釋八極拳。當我們能有把握地說出八極拳的原理,已經是近幾年的事了。


我們保留著老師的拳

  劉老師的貢獻,是要經由他的學生,才能得以光大的,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位就是松田隆智。如果沒有他透過漫畫,讓八極拳廣為人知,恐怕今天八極拳仍然沒沒無聞,海外也不會那麼多人習練。

  1990年,我和一群師兄弟出席了大陸的武術交流會,後來再去了一次。經過兩次的觀察,我發現其他系統的八極拳,和我們是不一樣的。這種不一樣,或許是李書文師祖老年時對拳術得到了體悟,並融入槍、棍法的原理,使我們的拳變得不一樣。雖然長春系和我們比較接近,但終究還是不一樣。

  我不談正統,也沒必要去爭正統。只需要知道:我們保留著老師的拳,練的是李書文晚年的八極拳。


從腳步以至用力都要訓練

  我們練的八極拳,「小八極」是從紮根練起,也就是蹲蹖步。過程中,我們嘗試不用力地去蹲,很呆板的蹲,把動作練成自然,從而練好下盤。

  八極拳很注重單腳訓練,要把一腳當兩腳用。用一腳來支撐自己,還能打到敵人,這一腳一定要很扎實。正是這樣,我們的下盤訓練一定要很扎實。八極拳很難用,因為要從腳步以至用力,都要經過訓練才行。

  當有了小八極的基礎後,就可以練大八極。大八極動作比較大,是練習發出力量方法。之後的六大開,是有幾個訓練層次的。例如用身體來訓練下盤,便會透過低蹖訓練,來使下盤的結構更穩固。


大槍糾正了身體的一切錯誤

  然後,我們才會練劈掛,練大槍。

  練大槍是很重要的訓練,因為當大槍一拿起來,沉肩墜肘、含胸拔臂等要領,就很自然地全部做到,糾正了身體的一切錯誤。但是現在很多人,不懂得如何練槍,而我們則有一套完整的訓練及理論,可以精准地去進行練習。

  如果我們沒有這一套訓練方法,練習的成果和原型一定有偏差,一旦出現偏差,就會容易受傷。記住,練拳時不要焦急,因為拳這東西,越焦急是越練不好的。


使呼吸順暢,力量完整

  至於練拳的呼吸方法,當在練習走套路時,就不要理呼吸,只要自然就好。要注意的,是蹲樁的時候,那時要數自己的呼吸,但一定要暢順,不要把自己的呼吸越練越亂。而出拳時,我們一定是吐氣或閉氣的,如果是吸氣的話,就一定不對。「哼」「哈」勁,是運拳時感到氣積於體內,透過哼、哈來吐氣,使呼吸順暢,並使力量完整。其次,對膽小的對手而言,發聲也可以有驚嚇的效果。

   拳打千遍,身法自然。古人有「半步崩拳打天下」的事蹟,從而印證這講法。多看多學的確是有好處,但如果想要練成絕招的話,單招訓練是不可免的。
  
(本文摘自林松賢老師於2004年10月22日「勁定會成立一週年慶祝晚會」中主講「彈腿及八極拳」之講話記錄。)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