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8

武術學習指引 [林松賢]

摘要:本文摘自林松賢老師2004年10月22日「彈腿及八極拳」講座之記錄,原題為〈休息的重要──要練拳,要先學保健〉,後出版《十路彈腿》一書時經編輯改為武術學習指引〉。

勉強沒有意義,積漸才能習慣

  一個有心練拳的人,首先要為自己做好安排,無論如何一定要撥出時間練習。「武術」一定是要勤練習、多感受才能成熟的;反之,若空講知識理論,卻不去實際操作的話,便永遠得不到最有價值的部分。

  但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宜用最自然、最舒暢的方式去練,不要操之過急。例如「蹲樁」,不宜一下子就要求自己蹲得又低又久,勉強是沒有意義的,甚至會產生反效果。唯有循序漸進、逐步加強,才能積漸而成。能讓你的身體適應、習慣,對身體才有益處。

  須知道:「運動」並非一直「動」就能把身體鍛煉好的。在運動的過程中,我們更要重視適當的休息。


不了解正確方法,只會讓身體更傷

  日本加藤邦彥博士所著《運動有害健康》一書,提及很多奧運選手,由於長期不斷進行超負荷的練習,結果導致了許多身體的傷害。

  這就是現實。正因為過度的運動,反而會造成身體的傷害,例如:我們長期打沙包,卻不了解打沙包的正確方式,結果把手打傷了便塗跌打酒,讓皮肉復原就繼續打,長期而言,這樣做不但沒有意義,甚至會讓身體更傷。

  在中醫的概念裡,受傷後一定會有瘀血存積,如果我們不先把瘀血清理掉,只會讓瘀血越積越多,間接影響血液運行,久而久之構成心臟的負擔,最終會演變成高血壓。


練拳的四大原則

一、須讓血氣暢通
  練拳的概念,與中醫保健身體的理論是相符的。鍛煉身體的方法,首先就是要讓血液流動暢通,在感覺很順暢的情況下去運動肢體,讓身體內不存在障礙。

二、讓身體更加敏感
  練拳是透過肢體操作,來加強保護自己的能力。當我們經常刻意去感受自己的身體時,身體對外界的敏感度便會提升,讓我們的觸感越來越強。以日常生活為例,當身體敏感度提升後,天氣轉涼便能立刻察覺,自然懂得加穿衣服。而在武術上,這就是「聽勁」的前提。

三、讓動作合符規範
  定期參與團體練習,才能使自己的動作維持規範。若總是自己一個人研究,很容易受到自己的本能習慣所形響,動作隨自己目前的認知而改變,扭曲了動作本身的意義,甚至會因動作錯誤而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而在教練的指導下跟著大家一起練習,則能夠互相校正,使自己的動作能夠往標準發展。在標準的動作下,訓練才能達到效果,並大大減低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四、放鬆身心
  武術中的許多功操(如「柔身六法」),都有助調適身體,減輕身體的負擔。這些功操對調理日常累積的壓力,也是相當見效的。
  
(本文摘自林松賢老師於2004年10月22日「勁定會成立一週年慶祝晚會」中主講「彈腿及八極拳」之講話記錄。)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