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6

《星島日報》:招式八成真──八極拳兒

摘要:2013年12月20日,香港《星島日報》體育版即以探討《拳兒》書中的八極技法為題,並專訪了林松賢老師。

背景說明

  日本漫畫《拳兒》中,對八極拳的陳述佔了相當多的篇幅,能夠讓普羅大眾得以認識,在推廣上實在功不可沒。2013年12月20日,香港《星島日報》體育版即以探討《拳兒》書中的八極技法為題,並專訪了林松賢老師,以下特將全文轉載,以供大家參考。


原文:〈招式八成真──八極拳兒〉

香港《星島日報》體育版「武論尊」專欄(2013-12-20刊登)

  武術搏擊向來是廣受動漫界歡迎的題材,《武論尊》推出一連五輯「『漫』談武道」系列,探討武打漫畫招式的真實性。頭炮介紹以八極拳為藍本的日本漫畫《拳兒》,其招式不但真實,更吸引數代青年拜入八極拳門下!

  記者:劉嘉承  攝影:麥鈞傑


正文:

  傳說八極祖師吳鐘曾獲清朝乾隆皇帝贈詩「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電影《一代宗師》中張震以一敵十的八極拳高手形象亦深入民心。這套威力極大的武學,原來亦備受日本武者青睞。

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漫畫家松田隆智推出以八極拳為藍本的漫畫《拳兒》,內容講述日本少年剛拳兒到台灣及中國追尋八極拳藝的故事。不少人更模仿漫畫繪畫的招式自行練習八極拳,令八極拳在日本大受歡迎,名氣僅次於太極拳。


傳作者師承台灣「神槍」

  有傳《拳兒》作者松田隆智曾到台灣,拜於師承「神槍」李書文的八極宗師劉雲樵門下。劉雲樵弟子、來港創立「勁定會」發揚八極拳的林松賢師傅,亦指漫畫極富真實感:「漫畫中的招式基本上有八成符合現實,亦存在於八極拳譜內,例如『沖捶』、『馬步掖掌』等都是八極拳中的真實招式。不過,當中亦有純為視覺效果更好看而虛構的招式,不應依書亂學。」

  八極拳歷代傑出傳人皆被冠以「神槍」、「大槍」之名,林松賢師傅解釋:「八極拳以槍術理念為根底,練槍能讓身體得到自然調整,糾正身體機能的錯誤,因此習八極者必同時練習大槍術。」他又直言八極拳適合任何人練習:「八極拳是一套簡單易學、力量強大的武學,以下盤穩固和爆發力十足著稱,因此非常適合作防身術。」

  劉雲樵宗師於國共內戰時期移居台灣,創立武術雜誌「武壇」及開設武壇國術推廣中心,令八極拳於台灣落地生根,但此拳法能迅速於世界傳播,林師傅指《拳兒》一書應記一功:「《拳兒》在日本掀起了一股習八極拳的風潮,更有日本人慕名到台灣學習八極,甚至『勁定會』的師兄弟也因為看了《拳兒》才對八極拳產生興趣,這套漫畫確對八極拳發展有著關鍵作用!」


《一代宗師》推波助瀾

  年初大熱的功夫電影《一代宗師》中,張震飾演的角色「一天」是八極拳高手,令不少觀眾大開眼界,並對八極拳產生興趣。林松賢師傅指不少人看畢電影後特意報名學藝,期望更多中國武術能藉電影登上世界舞台。

  張震在《一代宗師》中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均帶給觀眾極大震撼,皆因他在電影拍攝的三年多時間用心苦練八極拳,令動作場面能完整地將八極拳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

  電影大收旺場,八極拳館同樣受惠,報名習拳者絡繹不絕。林師傅亦期望電影、電視和漫畫等媒介令世人更認識中國武術:「希望將來有更多關於中國武術的電影和漫畫推出,使不同的武學登上大銀幕,令傳統中國武術能以全新姿態重現世人眼前。」


大內八極御用格鬥術

  八極拳隨劉雲樵宗師於台灣發揚光大,亦隨著他擔任總統警衛教官及創立《武壇》雜誌,衍生出傳統的「武壇八極」及經過改編的「大內八極」兩大系統,後者招式更快、狠、準,成為領導人特別警衛的御用格鬥術!


蔣介石侍衛專用

  劉雲樵宗師遷到台灣後,在蔣介石的總統府侍衛室擔任安全顧問並教授八極拳,他亦為此特別編制了一套更加快、狠、準的八極拳法。林松賢師傅解釋道:「作為保護元首的特警侍衛,習拳目的是確保危險接近時能迅速將敵人制服。先師這套改編過的八極拳更顯簡潔,招式和民間修習的八極拳有所差異,可說是較精簡和技術型的八極拳,而且不外傳於民間,故被稱為『大內八極』。」

「大內八極」偏重於速成學習,而同由劉雲樵創立的「武壇國術推廣中心」所授之八極拳則為傳統套路,林師傅直言:「先師曾言,『大內』傳的是『技術』,『武壇』傳的是『技藝』,相信已為兩個八極拳系統作出清楚的定位。」


《拳兒》漫畫簡介

  《拳兒》原作者松田隆智,由藤原芳秀繪畫。松田隆智對八極拳相當著迷,曾到台灣拜師劉雲樵學藝,所以這部作品加添了許多真實人物及場景。故事主角日本男孩剛拳兒,從爺爺處習得中國的八極拳,但爺爺在中國突然失去音訊,因此剛拳兒由日本到中港台尋找爺爺下落,並開始其武術之旅。


八極拳「八大要領」

  頭正:頭不偏不倚,利用頸椎垂直承托頭顱,讓頸部的肌肉得以放鬆。
  肩沉:人在緊張時,往往會不自覺地聳肩,因此意念上要讓肩不斷下沉。沉是自然而沒有盡頭的,但不要用力向下壓,如此才能讓上半身鬆開。
  手空:把手放開,輕輕地維持握拳的形狀,不要用力,如此前臂肌肉才能放鬆。
  肘墜:意念上讓手肘放到地面,自然向下墜,如此肩部及上臂肌肉才能放鬆。
  尾收:即所謂「提肛」,如此讓腰椎垂直承托胸腔,讓上下半身的力量得以貫通,而腰部的肌肉亦得以放鬆。
  胯坐:讓大腿根部關節彎曲,使體重得以向下轉移,而臀部肌肉亦可放鬆。
  膝頂:讓膝部關節彎曲,使體重向下轉移至腳部,大腿肌肉只維持姿勢,節省不必要的力量。
  足穩:腳掌放鬆,將重量沉墜至地板,意念上五趾抓地,使全身能平穩站立。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