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童軍武藝(7):放長擊遠的風磨棍法 [韋雙翎]

摘要:所謂「風磨」意指中國古代作推磨用的立帆式風車,其運動方向是呈水平面迴旋的。而「風磨棍法」的喻意,就是形容操作過程中棍子呈水平式迴旋的揮舞動態。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第392期,2016年12月號)

前言

  本篇為筆者於《香港童軍》月刊「童軍武藝」專欄之第7篇。特將該專欄內容轉貼於此,以方便更多讀者。



原文:〈「童軍棍」實用技術(7):放長擊遠的風磨棍法

 運用齊眉棍時,雙手刀式勝在穩陣,雙頭棍式勝在緊密,而風磨棍式則勝在悠遠。之前數期已為大家簡介了前兩者的對敵方式,今期再說明風磨棍法的打法。

  所謂「風磨」意指中國古代作推磨用的立帆式風車(註),其運動方向是呈水平面迴旋的。而「風磨棍法」的喻意,就是形容操作過程中棍子呈水平式迴旋的揮舞動態。


風磨棍的基本架式:出鞘勢

  1) 以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站成弓步,左手執棍中間,右手陰握棍根。
  2)「出鞘勢」的架式,其實與「挾衫勢」十分相似。由於風磨棍法的目的是放長擊遠,所以往往採用單手揮棍,而持棍手也會握著棍子的末端,動態有如拔刀出鞘的樣子,以求能把棍子的長度用盡。


單手劈棍

  右腳往前邁出成右弓步,同時左手鬆開,右手單手把棍往前揮出作劈棍。


拖鞭收棍

  承上式劈棍後棍子著地,為免對手有機可乘向我反擊,我身往左轉,右腳往後退成敗式,同時右手把棍拖起扛在右肩上。


風捲殘雲

  承上式收棍後,身往左轉成左弓步,同時將棍自右往左橫揮出作掃打。之後隨勢收棍回左手中,回復「出鞘勢」的架式。

註:
「立帆式風車」的參考資料:http://www.chiculture.net/0811/html/c31/0811c31.html
現代復原的「立帆式風車」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G-QLG_VqE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