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童軍武藝(6):陰把持棍的用法 [韋雙翎]

摘要:所謂「雙頭棍」是指用棍時能首尾互用,而「陰把」是指持棍時兩手虎口相對,與「雙手刀式」持棍時兩手虎口朝前的「陰陽把」作出區別。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第391期,2016年11月號)

前言

  本篇為筆者於《香港童軍》月刊「童軍武藝」專欄之第6篇。特將該專欄內容轉貼於此,以方便更多讀者。



原文:〈「童軍棍」實戰技術(6):陰把持棍的用法〉

雙頭棍式基本架式:挾衫勢

  所謂「雙頭棍」是指用棍時能首尾互用,而「陰把」是指持棍時兩手虎口相對,與「雙手刀式」持棍時兩手虎口朝前的「陰陽把」作出區別。

  而陰把持棍對敵的基本架式為「挾衫勢」,動作近似於之前提及的「定膝勢」,以左肩朝前,但前手只以虎口托棍,後手才實握著棍,動作有如以雙手拿起一件衣服。在「挾衫勢」的架勢下,即可運用提根、鑿根及甩打等技法。



「左定膝勢」轉「左挾衫勢」

  1) 以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站成弓步,持棍成「左定膝勢」。
  2) 右手執棍後抽,同時放開左手,往右手前方處以虎口托棍。


提根

  1) 以「挾衫勢」陰把持棍對敵。
  2) 上右步,同時以右手握棍,將棍自下向上以棍根托擊對手。


鑿根

  在「提根」托擊之後,後腳往前踏出,前腳再往前跨一步,同時將棍根向前推出,捅擊對手。


甩打

  亦為「提根」托擊之後,後腳往前踏出一步,同時以左手將棍身向前甩出,右手繼而將棍拉回右腰側,左手仍以虎口托棍。在棍-子甩出時,即可產生劈擊的效果。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