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童軍武藝(2):「定膝勢」的基本用法 [韋雙翎]

摘要:承上期為大家說明基本用棍方式後,以下再就「雙手刀式持棍法」,配合一些對敵時的實用招式逐一說明。今期以「定膝勢」為題,為大家作解說。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第387期,2016年7月號)

前言

  本篇為筆者於《香港童軍》月刊「童軍武藝」專攔之第2篇。特將該專欄內容轉貼於此,以方便更多讀者。



原文:〈「童軍棍」實用技術(2):「定膝勢」的基本用法〉

  承上期為大家說明基本用棍方式後,以下再就「雙手刀式持棍法」,配合一些對敵時的實用招式逐一說明。今期以「定膝勢」為題,為大家作解說。



甚麼是「定膝勢」?

  「定膝勢」的名目,最早出自明代武術家程沖斗《少林棍法闡宗》。而明代名將俞大猷所著的《劍經》中,載有口訣「中直八剛十二柔,上剃下滾分左右」,當中所講的其實就是「定膝勢」的用法。

  所謂「定膝」,即站成前腿曲、後腿直的弓步,執棍子底部的後手,靠著前腳的膝蓋;而前手則向前伸出,讓棍尖朝向對手的鼻尖。如此站成左腳在前的弓步,稱為「左定膝勢」;而右腳在前的弓步,則稱為「右定膝勢」。這是旨在防守的架勢,全棍護於身前,對方攻來時便於撥擋。

  同時,將棍直立於身前,即可將對方的攻擊路徑簡化為兩大可能:一是從棍的左側擊來,朝左手一帶攻擊(稱為「內門」),二是從棍的右側擊來,朝右手一帶攻擊(稱為「外門」)。如此,我們便可因應對方的來勢,採取對應的還擊方法。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